本土意識保衛戰:台灣民主並沒有你想像中堅強 | 李志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本土意識保衛戰:台灣民主並沒有你想像中堅強

2020總統大選回堪稱台灣史上最詭譎多變的選戰。圖為蔡英文造勢現場。 圖/歐新社
2020總統大選回堪稱台灣史上最詭譎多變的選戰。圖為蔡英文造勢現場。 圖/歐新社

2020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這回堪稱台灣史上最詭譎多變的選戰,部分有識之士不難看出,其影響所及,絕非如同國民黨或國台辦官員所指稱只是一場單純的「國內選舉」,抑或一切都是「民進黨刻意操弄亡國感的選舉伎倆」;而是在美中對抗全面升高的局勢下,台灣人是否能夠捍衛並守護自身的民主政體不受外來極權侵犯,甚至更攸關整個東亞地區現狀的改變與權力平衡。

此時此刻,全世界都在看著台灣人民會做出什麼選擇。

近年來,中共以各種武力威脅和媒體滲透,步步進逼甚至企圖干預台灣選舉,並透過「以商逼政」(business trumps politics)的手段,強迫灌輸台灣人美其名為「和平統一」、實質上卻是「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的統戰宣傳話術。

這些統戰伎倆就像是溫水煮青蛙,早已滲透到台灣各地方基層組織(里長)、民間信仰(宮廟)、學術交流(校園)等生活各層面。近日,中共亦增加班機動員大陸台商回台投票,乃至於利用人人都想發大財的心理因素,藉由操控「地下賭盤」影響選情的陰謀論更是甚囂塵上。

現任總統蔡英文是所有候選人當中,唯一明確公開宣示「抗中保台」捍衛台灣主權、提高國防自主性的倡議者(參閱本屆選舉公報)。然而,由於民進黨執政三年多以來所推展的各項重大改革政策,包括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等議題,不僅一度激起了接連的反彈聲浪,加上不少懷念過去黨國時代安穩發大財的支持者,始終排斥任何重視本土台灣意識的價值方針,如韓國瑜的「母語在家學」,種種累積的反撲力道仍不可小覷。

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造勢現場。 圖/路透社
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造勢現場。 圖/路透社

投票,是宣告個人意志與價值選擇的展現

以往,偶爾聽到身邊有朋友指出,在歐洲有許多老牌民主國家,近年來都出現投票率偏低的情形,卻也不妨礙他們的日常生活,藉此勸告台灣人不該對政治太狂熱,投不投票並沒有那麼重要。

然而,類似這般說法,顯然是一種偏見的謬誤。由於台灣現況並非一般承平時代民主國家的兩大政黨公平競爭,而是在對岸的中國一直沒有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和外交壓迫下,且參雜了中華文化與台灣本土意識的混雜情感,使得島內人民對於自身國族認同——台灣人、中國人、中華兒女——至今仍未達成高度一致的共識。

而現下的國民黨也早就捨棄了過去蔣經國「堅決反共」、「親美保台」、「中華民國台灣化」的基本立場,並且在中共紅色滲透下幾乎「忘了自己是誰」,包括忘了曾經喊了半世紀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也忘了曾經誓言要以民主自由「解救大陸同胞」,反倒和自己過去指控的邪惡政權水乳交融。只要有錢有利,「統一中國」變成「被中國統一」也是無妨。

尤有甚者,端看國民黨在選舉公報上提出的頭條政見,竟然如出一轍地與媒體上坦言「中國是我的上帝」、宣稱自己就是「中共同路人」的中華統促黨共用主要標語「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儼然坐實「親中舔中」之舉,且毫不遮掩。除此之外,又有誰像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一樣,「坐在人民大會堂聽習近平臨訓,又為中共國歌起立」?

因此這次選舉,表面看似民進黨與國民黨兩大黨的競爭,背後實質卻是捍衛本土家國與民主自由體制的本土派,與習近平在台的代理人彼此爭奪台灣下個世代的主導權。

其中,年輕人的投票率毋寧是總統票的勝負關鍵。台灣本土派的候選人不只要贏,還得要儘量拉開懸殊差距,正如香港人在今年區議會選舉中帶給我們覺醒的典範,要用壓倒性的民意,告訴世界中共今後別想染指台灣。不要認為你的區區一票微不足道,更不要忘了香港人流血犧牲給我們的警惕。

這次選舉,表面看似兩大黨的競爭,背後實質卻是本土派與習近平在台代理人爭奪台灣下個世代的主導權。 圖/路透社
這次選舉,表面看似兩大黨的競爭,背後實質卻是本土派與習近平在台代理人爭奪台灣下個世代的主導權。 圖/路透社

西瓜偎大邊:小黨的門檻保衛戰

這次大選另一值得關注的現象,在於年輕人分裂投票的趨勢相對明顯:總統票投蔡英文,政黨票投小黨,或將創下歷史上給非兩大黨路線的最多票。

有些評論者強調,由於台灣政黨政治還不成熟,政黨票投小黨的結果,將會讓原本集中的本土派票源分裂,造成民進黨在立法院無法實質過半、形同「執政跛腳」,連帶影響改革政策中斷、甚至倒退,同時也有可能會讓某些過於倚賴一人光環的小黨(如時代力量、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而在最大的外患隱憂(中共聯合國民黨聲通一氣)還未真正消失之前,小黨用力監督執政者的結果,往往就會變成今日時力「背刺」民進黨造成本土派分裂的下場。

但我認為從長期來看,想要讓本土派逐漸壯大,就必須先打破以往「西瓜偎大邊」的慣習心態,從而開始培養本土小黨。因此,毋須強調「投給小黨就是浪費」(先別想會不會過5%,總是要有支持者願意投下那一票才會過,不然小黨永遠都很難跨出第一步的門檻困境),抑或要求支持者配票。

更不必強調每個人都要同一種姿勢、同一種熱情來投民進黨,而是憑藉自己的理性選擇,認真觀察比較各黨的政見,投給最接近自己理念光譜的政黨。無論你是要投基進、民進或是綠黨,重點是你認為這個黨能真正代表你的聲音。

總之,在1月11日這天,請好好珍惜你手上那張選票,一起守護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讓台灣走向更寬廣的未來。

在1月11日這天,請好好珍惜你手上那張選票,一起守護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 圖/路透社
在1月11日這天,請好好珍惜你手上那張選票,一起守護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