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設計師的人生逆轉勝:會考只是一時 | Vista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百萬設計師的人生逆轉勝:會考只是一時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午後炎熱的天氣,讓人覺得不大舒服,想到出國在即,便想去整理一下雜亂的頭髮,於是不假思索地出門,信步走到某家以前從未光顧過的理髮廳。

坐定之後,一位手腳伶俐的年輕設計師跑來和我寒暄,確認了對於髮型的想法和需求之後,我就很放心的讓這位從未認識的設計師,來幫忙張羅、處理我的三千煩惱絲。

通常這個時候,我就會選擇放空,甚至打個小盹兒。不過,午後理髮廳裡顯得有些熱鬧,一些來理髮或美容的客人聊起天來此起彼落,想不注意都難。

仔細聽了一會兒,才知道她們正在熱烈討論十二年國教和最近很夯的會考問題。

「你相信嘛?全班第一名的囝仔居然沒有學校可以讀?」一個媽媽模樣的婦女,揚了揚手上的報紙,就這樣開啟了話匣子。

隨即旁邊就有人附和,「是啊、是啊,聽說還是領市長獎畢業的,填了五十個志願通通都落榜?是有那麼誇張嗎?」

「夭壽喔,阿捏叫以後的小孩子是要怎麼考咧?」此話一出,只見所有的客人都頷首點頭。

「還好我女兒還小,看看過幾年教育部會不會修改政策啦,不然吼……」這回,連店內的幾位髮型設計師也加入議論。

「現在要考上建中、北一女,其他成績拿A+也沒用,作文沒有滿級分還不行耶!看來這個暑假我得讓小孩去補作文了。」話題兜了一圈,又回到原來那個媽媽身上。

儘管自己離考高中的年代已經有些久遠,但我倒也能感同身受。雖然我不想開口加入婆媽們的討論,但我也同意這次會考所浮現的若干問題癥結,的確值得有關單位好好檢討。

「其實哦,就算讀建中又怎樣?」正當店內服務人員幫我洗頭髮的時候,旁邊一位同樣正在洗髮的男性客人突然嘟嚷了一句。

「哦,怎麼說?」也許是以前當過記者的關係,我一聽到這句話,立刻感受到這段話的背後肯定有段故事。若非正在沖洗頭髮,我可能立刻拿起紙筆記錄。

「喔,沒什麼啦!以前我也考過前三志願,差點兒就可以當五月天還有愛情公寓創辦人的學弟了。可是我現在做室內設計跟裝潢的,Case也接不完啊……」

哦,莫非他曾考上師大附中?

這個世界並非「唯有讀書高」,但是身旁這位年輕的室內設計師當年為何放棄明星學校,轉而去讀高職的建築相關科系呢?經過一番攀談,我才弄清原委,原來這位設計師從小的家境就不好,又剛好遇到新成立不久的高職提供獎學金,才讓他的人生來個大轉彎。

「我有問過以前一起考上前三志願的國中同學,他們坐辦公室的現在一個月頂多也只領三、五萬,年薪要破百卡難喔!」沖洗好頭髮之後,我們不約而同回到座位上,又繼續剛剛的話題。

「這次的會考制度是真的有問題,我們這群教育部的官員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啦?」

「那些成績好、本來應該上第一志願的學生上不了建中、北一女,真的會令人很不爽,就好像當年我明明考上附中又被迫放棄報到,也只能半夜偷偷擦眼淚,然後隔天就去高職報到了啊。」

「不過哦!人生,不是看一時的啦!」年輕的室內設計師愈說愈慷慨激昂,話鋒一轉,「你看五月天的阿信、石頭和瑪莎就算念了附中,還不是只有考上私立大學而已?可是──考不上國立大學,天也不會塌下來啊!你看他們會填詞譜曲,樂團又玩得那麼好,厲害的人遲早都會找到出路的啦。」

這樣說,一點兒都沒錯。是誰說讀技職教育的人,成就就會不如讀大學的人呢?又或者私立大學的學生,表現就一定比不上國立大學或喝過洋墨水的學生嗎?在這個年代,能夠擁有一技之長,弄得清楚自己的興趣、想望,或許比一張漂亮的文憑來得更實用啊!

回想起我之前當面試官的經驗,雖然面談過好幾位頂著國立大學碩士學歷的年輕人,但學歷並非我最終考慮的重點,最後還是把工作機會留給僅有專科學歷、但卻更有工作經驗和敬業精神的應徵者。

理完髮,鏡中的我煥然一新,思維也拉回現實,那位年輕設計師卻早已不見蹤影。想起這陣子紛擾的會考現象,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群被會考制度所折磨的年輕學生和家長的心理,的確,面對意外襲來的那股失落和不確定性,這一切肯定是很大的傷害。但事情既然已經發生,我們就必須去正視它。

我也必須很嚴肅地在此呼籲,希望教育部官員可以記取這次的教訓,研擬出更完善、公正的測驗制度。至於對家長們來說,除了鼓勵年輕學生不要喪志,繼續拼接下來的特招之外,也許我們都該思考教育改革原本所賦予的意涵。

就像那位在理髮廳巧遇的設計師所言,「人生,不是看一時的!」即使這回考試或志願分發的結果不盡人意,我們也不該懷憂喪志太久。畢竟,人生的路程很漫長,縱然沒有錄取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未來總還是有機會去圓夢的。

人生的旅途中,我相信到處都有美好的風景。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