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黃國昌給網路同溫層的警訊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罷免黃國昌給網路同溫層的警訊

黃國昌現身時代力量新北總部,對選罷法門檻下修後首次的罷免結果發表談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黃國昌現身時代力量新北總部,對選罷法門檻下修後首次的罷免結果發表談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立法委員黃國昌罷免投票案,最終投票率27.75%,同意罷免票數48,693票,不同意罷免票數21,748票,因同意票未達該選區選舉人數四分之一亦即63,888票的門檻,罷免案沒通過。

這個結果顯然跟網路聲量有極大的落差,特別像是流量最大的PTT或類似公眾論壇,甚至是網路新聞下面的留言,多數是呈現挖苦安定力量聯盟,看到最多就是「汐止區的智力測驗」。從選舉攻防來看,罷免案與一般選舉不同,它本就屬於易攻難守(反罷免較難宣傳),但看投票結果,支持者僅兩萬一千餘人願意站出來,顯然與網路世界截然不同,確實是一個警訊。

儘管各方都有解讀,身為反對罷免黃國昌的第一線志工,我想分享幾點現場的觀察:

一、網路世界不等於真實,選舉還是要靠組織基層耕耘

安定力量從2016年12月24日在汐止火車站展開「3000人罷免黃國昌」活動開始,才歷經半年多的時間,到了2017年8月竟可以蒐集到近三萬份的連署書,著實不可小覷。要知道,連署是要留下基本個人資料包括地址電話的,如果不是有強烈的罷昌意願,一般民眾不太可能輕易填連署書。

換個角度講,安定力量的青年志工群在這裡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他們外表就像一般良善的中產階級,有時候還會帶孩子出來,利用每個週末假日擺攤呼籲罷昌連署,甚至在罷免案的最後幾個月,密集挨家挨戶掃街,市場店家路人都不放過機會,這種基層凝聚力,不是透過鍵盤、網路號召就可以看得到的。

二、反同教會勢力操兵成功,2018鐵定捲土重來

毫無疑問,安定力量背後有強烈的特定基督教會色彩,其秘書長游信義曾代表基督教政黨「信心希望聯盟」參選板橋區立委,本身也是「下一代幸福聯盟」活動總召。反同性婚姻是這些教會共同的語言,他們從2013年以來就積極投身反對婚姻平權運動,甚至包圍各地挺同婚立委的服務處施壓,但一波又一波的挫敗,特別是2017年5月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禁止同性婚姻違憲的解釋,更讓他們難以接受。

這股因個人信仰價值導致介入世俗政治的力量,必須有發洩出口,會挑中黃國昌完全不令人意外,畢竟時代力量全黨五席立委都曾站出來支持婚姻平權,也現身同志遊行,黃國昌又是黨主席,罷免他具有指標效應。

將近一年的努力,在不到30%這麼低的投票率下,竟然還能有四萬八千多同意罷免票,這些選票假設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中,都具有催出好幾席議員的實力。這也激勵了其他地區的教會系統,透過反同婚勢力的集結,他們在地方選舉大有可為。這些有可能選上的反同議員將在未來強力干預地方學校性平教材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率志工宣傳罷免黃國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率志工宣傳罷免黃國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三、耳語謠言透過街頭巷尾發酵,具有抹黑殺傷力

安定力量除了提給選舉委員會罷免黃國昌洋洋灑灑的七大理由,另外又集中火力綁住特定議題在鄰里之間不斷宣傳,諸如黃國昌支持娛樂性藥物毒品除罪化,遍查黃的院內院外發言,從沒有此一說,安定力量用因為黃支持同志遊行,然後污名化同志遊行等於支持毒品除罪。

又比如黃國昌支持廢除死刑,事實上黃擔任立委以來從未有相關提案,那頂多僅是個人理念,距離成案還有廣大民意的聲音要聽。或說黃國昌支持國中、小不當性平教材,教自慰、口交、肛交,引導學生性自由,還有多P、雜交、性虐待等,處理性解放和多元教育。我自己教書十幾年,這種指控根本鬼扯,性平教材只有教學生要尊重多元性別差異,但這套說法,在地方家長群組裡確實形成一股強大恐慌。

四、民意代表不需認真問政,選民只在乎紅白帖跑攤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2017年11月整理黃國昌擔任財政委員會立委的表現紀錄,總計三會期不分類別的出席紀錄中,257次僅缺席1次;三會期公民評鑑皆獲最高分;連續兩個會期獲「委員會優秀立委」肯定。結果安定力量是這樣宣傳罷免的: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自己都承認黃國昌把大多數時間放在立法院!

對啊,立委不在立法院,不然要在哪兒?

雖然網友嘲諷熱烈,顯然地方選民要的不是認真問政。君不見立法院有多少立委整天跑攤固樁,監督政府預算弊案與他何干?只要重大院會表決時有出席投票就好。別說被罷免,多次連任絕對不是問題。我原本以為這些年公民運動帶起的社會力能改變這種政治文化,但從這次罷昌案觀察,未來很多年台灣這種選舉紅白帖文化將依然牢固;我不會說是公民素養低落,只能說尊重民眾的選擇。

第三勢力小黨的選舉不可能只停留在網路空戰,如何加強組織陸戰的實力,是2018地方選舉的關鍵。廣大的年輕網友們,如果你真心希望提升台灣的政治水平,除了在網路上關注議題、轉發分享資訊外,也要留意臉書的演算法只會將我們鎖在自己的「同溫層」裡。我們需要做的,是真真實實的走上街頭,與人民互動,甚至是當面的溝通與說服。畢竟,改變的時刻,行動才是唯一。

從選舉攻防來看,罷免案與一般選舉不同,它本就屬於易攻難守,但看投票結果,支持者僅兩萬一千餘人願意站出來,確實是一個警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從選舉攻防來看,罷免案與一般選舉不同,它本就屬於易攻難守,但看投票結果,支持者僅兩萬一千餘人願意站出來,確實是一個警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