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代工時代,研發至上,還是行銷先行? | 謝宇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後代工時代,研發至上,還是行銷先行?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做代工的企業常常是有研發而無行銷,至少是重研發而輕行銷。行銷的重要性常常被放的很低,壓低成本提高製造良率才是關鍵。

在當追隨者的企業中,一向是先研發,再行銷——先知道東西怎麼做出來,如何量產,然後再努力向全世界告知:「我們也會做,做得也不差,而且比較便宜哦。」

但是在一個當開創者的產業中,要開發全新的產品、進入陌生的市場,不但不能看輕行銷,甚至行銷還要放在研發之前。

熟悉傳統工商業模式的人可能會迷糊:還沒有商品,怎麼行銷?

▎轉型策略,可不只看技術

如果對行銷的觀念停留在「打廣告」,那很明顯,把商品弄上市,打廣告才有意義。但關注我的專欄的朋友們都知道,行銷不僅是打廣告這回事!(任意門)行銷之所以英文叫 Marketing,就是對市場的理解和預判。因此,有許多頭腦清楚的人都說得出:在研發、製造之前,要先知道消費者會不會買,有沒有市場需求。

但是,行銷也不只是做消費者調查那麼簡單。現在消費者沒意識到想買的東西、現在不想買的東西,不代表未來沒有市場。一間高瞻遠矚的企業,「行銷」包括研究在未來的情境,是否有某些現在還不存在的需求,甚至研究這樣的時空條件什麼時候成熟。

這樣的企業決策,可以用豐田汽車 (Toyota)生產氫燃料電池汽車來當個例子。

過去二十年,每一間汽車大廠都在盤算著,如果時機到了,一定要切入全電車市場——時機遲早會到的,無論是為了減少碳排,還是因為化石燃料耗盡。但市場何時成熟卻是生產決策的關鍵,可能是十年後,也可能是八十年後。太早量產市場還沒預備好的商品,或是太慢開始改變,都是自殺行為。

關於如何切入全電車的生產,當然有它的技術層面:如何把氫電池做到最輕最小,如何提升貯量以及安全性,如何提升扭力與馬力……甚至包括冷氣的節電方法。沒錯,這些都是工程問題、技術問題,但是豐田要考慮的事情遠不只於此。就算全電車的駕駛性能齊平了汽油車,還是不見得市場成熟。第一個變數是油價。

▎研發之前,先談談國際關係?

氫燃料電池汽車是否能搶下一定比例的市場,其中一個大環境的條件就是油價。如果油價明顯上升,電價可能相對便宜 (因為有核能、再生能源),而提升氫電車的接受度。

而油價又是怎麼決定的?油價和國際政治大有關係,若主要產油國大致和平穩定,彼此之間又缺乏合作抬價的共識,油價低落,電動車的市場就很難打開。因此,國際關係就要涵括在豐田的行銷(市場)研究範圍之中。

政府作為對於氫電車市場的影響還不只如此。現在,許多國家對於減少碳排的交通工具都有補貼——例如台灣對 Gogoro 就有補貼。歐美政府對電動車也有補貼,當氫能車上路後,補貼數額也將影響銷售狀況。

此外,由於溫室氣體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日趨明確,歐美各國內部都有強大的民間聲浪,要求國家政策,或跨國公約,對碳排進行限制或是課稅。雖然時至 2015,世界各國還沒有研擬出具有拘束力的方案,但是來自民間壓力愈來愈大。在未來,各國何時擬定具有拘束力的減排政策,也將影響氫電車的普及程度。

因此,所以,豐田的行銷(市場)研究也要納入各國的環保政策、工業政策。

▎先別研發,能買就買

就算豐田在行銷研究後,確定踏入電動車生產,下一步是盤點技術——要做氫電車,豐田哪些既有的技術可以用,還沒有的技術是哪些。發現欠缺的技術就要進入工程研發階段嗎?不一定。

如果自己進行工程研發,不僅曠日費時,而且還不能確定有成果。比技術研發更有效率的方法,例如購買專利,或是直接併購小型、中型公司,如此,可以把技術人才一起帶入公司。在這個階段,扮演最重要角色的是懂專利和併購的人才,也就是法律和財務專家。

近來台灣創業風氣初盛,但是專利交易和公司併購還不是顯學,許多新創公司都企圖直接面對顧客,創造營收。但在美國(尤其矽谷),許多新創公司的創辦人一開始是在科技公司任職,他們發現這個產業(甚至服務的公司本身)日後必然需要某一個技術,而他可能做得出來,他就可能辭職創業,專心把這個技術做出來,申請專利,再聯絡母公司把他的技術買下來,或是賣給別人,如此一來,他可能賺到一筆足以提前退休的報酬。大公司靈活的購入技術與併購小公司,其實是創業生態系體質良好的指標之一。

當豐田發現走入電動車的技術門檻無法靠購買專利及併購跨越,這時候才把頭洗下去,砸錢投人力進行技術研發。

▎豐田汽車接班人讀什麼系?

在過去三十年,台灣第一線科技產業領袖,幾乎清一色是理工男,例如張忠謀、林百里、施振榮、施崇棠……。幾十年來,給台灣的有志男兒一個模模糊糊的暗示:「讀理工才有出息」。其實,那也許是在一個特定時空環境下的現象。三十年前,能量產,能壓低成本,能提高規格和良率的公司,就能賺錢;於是,企業領袖最需要的,可能是工程技術上的根柢。

在今日的產業環境,工程技術的根柢只是領導企業的一環。在研發之前,對人類生活的洞察、對市場環境的變化、對國際關係和各國政策、對專利法律與商業併購,都是企業決策、策略的重要思考維度。

豐田喜一郎先生,豐田汽車第二代領導人,在二十世紀末領導豐田成為世界大車廠之一,他大學主修的是機械工程。他唯一的兒子,在2000年後逐漸接班,現在擔任豐田汽車社長的豐田章男先生,他主修法律以及商學碩士。想來,這不只是巧合或是個人興趣,而是這個家族對產業演進方向的洞悉。

【受訪者清大動力機械系退休教授彭明輝,撰稿謝宇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