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後才能找到歐美工作?台灣人常常遺漏了這一條管道 | 謝宇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留學後才能找到歐美工作?台灣人常常遺漏了這一條管道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如果你申請上了哈佛、哥倫比亞、約翰哈普金斯等大學的醫學院碩士班,最後竟然選擇不去念,會不會有點瘋狂?「關於進外商總部工作這件事情,我的確想要到發瘋!申請出國留學,就是為了在歐美找工作。但如果我可以直接找到歐美的工作,就不一定要留學?」在 2015 年初,這個問題打亂了昕芩原本的計畫 ——是的,她原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申請上了這三間世界頂尖醫學院的碩士班。

昕芩是藥學系畢業,2015 年的時候已經有四年工作經驗,其中後三年在一個歐洲體系的製藥公司擔任臨床試驗專案管理的工作,和台灣許多醫學中心進行合作。在這幾年工作之中,昕芩一直希望到歐美尋找國際的舞台。

而她原本的計畫,就是大部分台灣年輕人都會用的跳島戰術:先到歐美留學,一來取得更有競爭力的學歷,二來有地利與人脈,工作一定比較好找。花了很大的心力,得到三間美國頂尖醫學院碩士班錄取通知,昕芩一時欣喜若狂,覺得自己踏上了赴歐美工作的捷徑。

但就在那時候,她和一位美國友人分享自己的這則喜訊,美國朋友竟然疑問:「你不會覺得很不直接嗎?」

▎原來,以為的捷徑是遠路?

這個在美國銀行界工作過的朋友告訴昕芩,在歐美讀完學位,不見得就能順利拿到工作;即使可以,也該想想機會成本。在這幾所美國學校讀碩士都要花好大一筆錢,學費加生活費三百萬跑不掉,加上一年不工作的薪水損失應該算入,總共保守估計四百萬。即便日後在美國順利找到工作,都市地區生活費也高於台灣,稅率又高,要多久才能把這個成本賺回來?其實在申請學校前都該想清楚。

歐美學位不代表能順利得到歐美工作,而且反之亦然,不在歐美讀學位,也可以拿到當地的工作機會。當然大部分時候很難,但其中一條其實成功率較高的路徑是:先在跨國企業的亞洲分公司找到工作,然後找機會請調到歐美的總部或其他分公司。

當昕芩聽到這個建議,她本來也是很遲疑。她問這位朋友:「在台灣的經驗,都要先被上層長官指派,或是被別的分公司邀請挖角,才能轉職,我若提出主動申請,不是很怪嗎?」這位朋友回答:「也許是文化差異吧,在公司中主動爭取轉調職位,在歐美企業其實是常態,不要太擔心。」

於是昕芩決定嘗試在公司內部申請轉職,如果能直接調到歐洲的職位,她很可能就不必繞「先留學再找工作」的遠路。

能成嗎?

圖/受訪者提供
圖/受訪者提供

▎關關不易關關過

昕芩的公司一直有內部開缺的公開資訊,也歡迎內部申請。在認真研究後,她找了自己有興趣,而且評估能勝任的歐洲的職缺,投出申請,開缺部門回應後,進入審核程序。

第一關是合格度審核:

  1. 數項考試:英文、數學、邏輯,昕芩剛考過 GRE 所以並不費力。
  2. 由工作中的主管、工作中合作過的醫生寫推薦函,加上七個認識的總部同事當推薦人。
  3. 由開缺主管進行電話會議面試,了解個性特質。

第二關是由主管和人資顧問共同進行面試,詢問她處理工作遇到難題的處理方式。例如,遇到合作對象提出不符合商業道德的問題,如何處理?遇到公司決定與合作對象利益有衝突時,如何處理?在這些問題上,昕芩都有豐富的經歷和處理技巧。

過了前兩關其實就大致抵定,第三關是由VP面試,確認主管的決策有沒有疏漏之處,並且和昕芩談關於適應新工作環境的看法與問題。

結果是,昕芩通過審核與面試,她現在已經在丹麥總部擔任國際臨床試驗經理四個月。回顧過去這一年,申請上頂尖名校後又不入學,申請歐洲工作美夢成真。

▎台灣人爭取歐美工作,如何突顯優勢

最後,我問昕芩:「在你申請內部轉職時,是如何說服對方給你這個機會?你會如何建議其他年輕人累積優勢?」她提供了一些觀察和想法,和讀者們分享:

「首先,平常的表現要積極,爭取直屬主管的認同。而且這是一個長期的計畫,我之前每年都會和主管談我的職涯規劃,討論我該如何朝這個目標前進,當有這個機會出現的時候,主管就更可能提供支持。

另外,歐美主管特別注重團隊合作和領導能力,在面試時我也用過去工作上的表現來證明這一點。前三年在台灣工作時,常需要和醫學中心的醫師溝通合作。我的年紀比他們小,又是女生,在亞洲環境中,通常會處於弱勢。但是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在提升專業度,以及找到互利的方式,取得醫生的信任,讓醫師配合公司的計畫進行臨床試驗。我用這些工作成果向面試主管證明我的領導能力,並且在溝通合作上很彈性。

爭取曝光的機會也很重要,我曾經自告奮勇在一個國際會議上,代表公司向各地來的醫生進行演講。因為這個經驗,我確認自己希望站上國際舞台,在申請總部工作時,也得到面試主管很高的評價。現在往回看,都很慶幸當初有做這些努力。

我在申請出國留學的時候,考過托福與GRE,也準備過GMAT,大幅提升了英文能力。另外,我多次與英文為母語的朋友練習面試,撰寫各校申請文件時,也完整地回顧了求學與工作歷程。這些經驗和英語能力的累積,都在我申請丹麥總部工作的時候,派上了用場。

其實亞洲人、華人,現在要到歐美大公司工作,似乎是很有機會的。因為亞洲重要性不斷提升,他們也需要熟悉亞洲文化、了解華人思維的人才。所以,如果有台灣人爭取到歐美工作,對他們來說可以增加多元性、更了解亞洲。這條路不但存在,而且也值得想有歐美工作經驗的人試試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