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投票日的假新聞宣傳:中國網民如何介入作票假資訊?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接近投票日的假新聞宣傳:中國網民如何介入作票假資訊?

蔡英文總統(中)在2020總統大選以超過800萬得票數連任成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中)在2020總統大選以超過800萬得票數連任成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一值得關注的假新聞案例,則為作票類假訊息。此事起因於監察委員仉桂美和劉德勳,針對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進行調查(監察院,2019年11月26日),主要質疑中選會未經委員會議決,即修改《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刪除「點完未領取的空白票後,須向觀眾宣布清點結果」的規定;調查報告並引用立委林淑芬於2018年12月13日對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的質詢,質疑此舉造成嚴重灌票、作票漏洞。2019年12月,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一個月時間,大量有關選務的新聞都出現病毒傳播現象。2019年12月17日,台北市議員唐慧琳使用《怒吼》報導(怒吼引用中時),指出〈大選有漏洞!中選會擅改規則 空白選票恐成輸贏關鍵〉,該訊息經〈反蔡英文聯盟——全國民怒嗆蔡總部〉、〈李四川後援會〉、〈韓國瑜選總統全國後援會(庶民)〉等團體轉發,關注人數多達一百三十多萬(1,389,334)人。

該監委的調查報告竟引發國內主流媒體、社群媒體、台灣YouTuber、大陸YouTuber加工運用(IORG研究總部,2020),更使這則可引發民眾情緒的作票假新聞,從總統大選前一直燃燒到2020年6月的罷韓投票後,仍未停止。

在各個選舉投票前幾天,很多民眾都收到相關的作票新聞。〈韓國瑜市長全國後援會(庶民)〉管理員曾怡,於1月8日上午8:43 發文指出投票筆可能作票的訊息,並獲得187個回應、26個留言與14則分享。貼文內容如下:

投票時要注意小心筆的兩端看一下,是不是都有(人)字,如果只有一邊有人一邊沒有人,就要用人的那邊蓋喔。我在2顆子彈阿扁當選那次,我家那的是一邊有,一邊沒有,那次有50多萬的廢票,請大家要注意已免您的神聖一票變成了廢票!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月8日下午7:20 查核為錯誤消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陸續公布幾則有關作票的查核結果,均為錯誤訊息。網傳影片「票是這樣唱2號喊蔡英文得票?」的查核中,發現影片刻意混淆區域立委和總統的唱票聲,讓民眾看到影片的總統開票現場,因為總統候選人只有三個,卻出現「四號一票」的聲音。並且,負責劃記的男生轉身去拿新的劃記用白紙,並張貼上去,但喊「號碼」的女聲仍持續唱票,顯見兩人並不是同一組作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0年1月11日),這些時空卻刻意錯置出現在影片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0年7月22日)又再次針對網傳影片宣稱「2020大選的大規模舞弊」傳言進行查核。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得知影片重點與先前的〈2020大選的大規模舞弊〉大致相同,唯增加「紐約統計學教授證實作票」、「新北市選舉人數做好」的部分。此類影片也有其他版本,提及內容大致相同,標題為「台灣選舉是投票還是作票?」、「台灣2020大選作票大曝光」、「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作票分析」、「庶民控告蔡英文大選舞弊值得鼓勵」。影片長度約二十分鐘。此類影片也在其他頻道出現,觀看次數高達三、四十萬次,而且透過社交平台、通訊軟體,從3月起流傳迄今。影片中有極多的不實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曾針對「2020大選的大規模舞弊」影片等作票類假訊息進行查證。 圖/擷取自YouTube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曾針對「2020大選的大規模舞弊」影片等作票類假訊息進行查證。 圖/擷取自YouTube

在「中選會作票」的假訊息中,移民加拿大的北京人士 YouTube《108演播室》網紅主持人陳衛平,自2019年6月28日、7月8日的節目中,即指出蔡英文將於2020年總統選舉中作弊,更自2019年12月29日起,開始攻擊選舉將出現空白選票問題,在選舉結束後仍然不斷製造相關假訊息,並且不斷炒作罷韓投票出現作票,相關YouTube影音共44則。由於選舉已在國人關注下完成,事實查核組織也先後發布相關事實澄清,說明大陸人士陳衛平意圖破壞台灣民主的假訊息(IORG,2020,頁114-115)。

《108演播室》操作有關中選會作票的假新聞,皆屬於無法證實的陰謀論。陰謀論的假新聞手法,也成為大陸人士製造假新聞的最主要類型。又因為社群平台無國界,只要使用的是中文,全球的華人都可以參與。舉例來說,《108演播室》由大陸人製作內容,但93%的觀眾為台灣民眾(IORG,2020)。

很難想像,台灣民眾能完全不受這些陰謀論的影響。這則作票假新聞不但持續時間長,並且以「執政黨蔡英文如何在2020總統選舉作票400萬張以上?」、「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獲壓倒性勝利」、「台灣警察威脅YouTuber」等不同標題散發相同影片,影片長達20分鐘,內容則結合視覺圖、現場影片、專家證言、統計概念等一再論述,配合旁白與中英文字幕,自然提高說服力。此外,持大陸口音的YouTube《TV KY博士》頻道,也曾製播作票類的假訊息。

雖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多次聲明類似影片均為錯誤訊息,民眾在查核報告下的留言多是不信任的口氣:「哪裡有不實,明明選務人員有偏袒,影片中有哪裡說錯!」「哈哈,台灣人真的好騙,難怪會出個讓全世界都恥笑的詐騙總統。」「影音平台沒有下架,你可以驗證這是假新聞?臉書內容是唐鳳和綠營人士在管制言論自由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0年7月22日)。

移民加拿大的北京人士 YouTube《108演播室》主持人陳衛平曾操作有關中選會作票的假新聞,皆屬於無法證實的陰謀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移民加拿大的北京人士 YouTube《108演播室》主持人陳衛平曾操作有關中選會作票的假新聞,皆屬於無法證實的陰謀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作票謠言違背民主常識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就提到,選舉前後出現的作票假新聞,這類假新聞很不平常。她指出,與作票有關的不實訊息,完全違背大家對選務的認知和信任。如說計票的時候用水蠟筆,所以可以作票。或是說計票箱有夾層、有機器,或是CIA提供的隱形墨水,還包括為什麼蔡英文的票減去民進黨的票還有那麼多,都是作票造成。陳慧敏指出:

從2019年12月、投票那一天到選完一個禮拜,出現了大量選務作票的訊息。作票影片於2020年2月至3月間又出現。在六月罷韓投票時,還看得到總統大選作票的影片。6月時看到它在發酵,並且看到更多作票傳言出現,技術、拍攝手法、腳本都有進步,而且是大量影片在發聲,就是一個謠言會有三、四則影片一起發。

不尋常的是,選後國民黨等政黨對選舉結果並沒有任何疑義;也未見任何候選人出面表達疑義的情況下,網路上卻出現大量的作票傳言。(作者親訪,2021年7月26日。)

這類「中選會」作票傳言,也成為傳統媒體報導的素材。《中時電子報》(2019年12月17日)報導監察院有關2018年選務的考察報告,並指出缺失。《中時電子報》以〈大選有漏洞!中選會擅改規則 空白選票恐成輸贏關鍵〉為新聞標題,引來社團憂慮、憤怒與轉傳,共計有百餘個臉書社群參與轉傳。2019年12月17日一直傳播到2019年12月20日,觸及人數達三百七十餘萬(3,778,428)人,已完全達到病毒傳播的效果。

轉發這則新聞的臉書社群包括:〈韓家軍 市政宣揚〉、〈請民進黨還給中華民國一個公平正義〉、〈設計對白〉、〈藍色力量〉、〈業力引爆〉、〈2020罷免蔡英文聯盟〉、〈韓國瑜領導國民黨起義〉、〈張善政之友會〉、〈政治少女組〉、〈韓國瑜~前進中央〉、〈村長全國粉絲團〉、〈合一行動聯盟〉、〈林佳新粉絲後援會〉、〈演秀柱雁行辣椒會〉、〈黃復興黃國強支黨部〉等百餘個社群轉傳該訊息(圖8.17)

圖8.17 作票假新聞在百餘個偏藍臉書轉傳。 圖/取自《假新聞政治》
圖8.17 作票假新聞在百餘個偏藍臉書轉傳。 圖/取自《假新聞政治》

使用Qsearch臉書資料庫查詢時可以看到,在關注中選票空白上的眾多社團。2019年12月間,最早討論「中選會作票」的假訊息是在12月7日,指中選會會去配合民調結果開票,開票也可以跟民調一樣造假。12月17日時,聚焦討論的「中選會擅改規則 空白票成關鍵」,又再次浮出討論。到了12月31日、1月13日,「中選會擅改規則 空白票成關鍵」這個討論又起。使用Qsearch搜尋發現,〈反蔡英文粉絲團〉發文影響力排名第六,12月17日轉傳這篇報導、1月13日又再轉傳。影響力排名第三的〈台南電池〉在選後發文3篇,試圖用各種推論直指作票。

透過Qsearch圖可知,臉書使用者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間,有關中選會的貼文數極多。(圖8.18)

圖8.18 台灣在大選前後,出現多次作票傳言。 圖/取自《假新聞政治》
圖8.18 台灣在大選前後,出現多次作票傳言。 圖/取自《假新聞政治》

分析可知,假新聞會因應選舉需要,進行不同的論述轉換。如果是地方型的選舉,選民多半依據對候選人的喜好進行投票,假新聞的運用則多與候選人有關。如果是全國性的投票,假新聞則會上升到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層次,並且已清楚看到中國以民間人士身分介入的軌跡。

※ 本文摘自《假新聞政治:台灣選舉暗角的虛構與欺騙》第八章,標題為鳴人堂編輯所加,聯經出版授權刊登。

如果是地方型的選舉,選民多半依據對候選人的喜好進行投票,假新聞的運用則多與候選人有關。如果是全國性的投票,假新聞則會上升到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層次,並且已清楚看到中國以民間人士身分介入的軌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是地方型的選舉,選民多半依據對候選人的喜好進行投票,假新聞的運用則多與候選人有關。如果是全國性的投票,假新聞則會上升到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層次,並且已清楚看到中國以民間人士身分介入的軌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假新聞政治:台灣選舉暗角的虛構與欺騙
作者:林照真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24

《假新聞政治:台灣選舉暗角的虛構與欺騙》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假新聞政治:台灣選舉暗角的虛構與欺騙》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