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奧斯卡獎落誰家:最佳導演、四大演技獎項預測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3奧斯卡獎落誰家:最佳導演、四大演技獎項預測

圖/取自IMDb,鳴人堂製
圖/取自IMDb,鳴人堂製

▍上篇:

2023奧斯卡獎落誰家:最佳影片、國際影片、劇本獎項預測

繼上篇奧斯卡預測主要聚焦於作品與劇本,下篇則將專注討論個人獎,包含最佳導演以及四大演技獎,其中同樣有戰況四平八穩或詭譎多變的類別,無論是資歷、年齡,甚至是膚色,都可能影響賽況。

憑藉過往數據和獎季表現,究竟誰是最有可能站上得獎台的人呢?

最佳導演: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媽的多重宇宙》
第二順位:史蒂芬.史匹柏《法貝爾曼》

  • 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影評人選擇獎、美國導演公會獎、好萊塢影評協會獎、獨立精神獎
  • 史蒂芬.史匹柏:金球獎

提及好萊塢最具代表性的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絕對名列其中,這回他帶來半自傳作品《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在本屆奧斯卡提名七項並不差,兼具實力和名氣效應,是想當然耳的得獎者。另外,若《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在影片占上風,史蒂芬.史匹柏可能因而收穫不少導演票數。

然而,這回老將碰上年輕人不見得有優勢,「雙丹尼爾」(the Daniels)關家永與丹尼爾.舒奈特先拿下美國導演公會(DGA)最佳導演,此公會由超過一萬九百名會員投票選出,是最能預測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指標。

此外,如上篇所述,《媽的多重宇宙》包辦四大公會最大獎,不僅對影片戰況帶來優勢,也讓導演勝算加乘。看向歷史數據,過去包辦四大公會的四部電影中,僅有《亞果出任務》(Argo, 2012)在奧斯卡未獲最佳導演。

此外,過往奧斯卡最佳導演雖然較青睞年長提名者,但近期會員擴充,頒獎結果愈加大膽,包含趙婷(Chloé Zhao)、奉俊昊和更早的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都因作品本身夠好而擊敗當屆更具名望的年長入圍者,因此雙丹尼爾的得獎機率並不低,可望成為史上第三組獲頒最佳導演的雙導演組合(前二組分別為1961年《西城故事》的勞勃.懷斯和傑羅姆.羅賓斯、2007年《險路勿近》的喬.柯恩和伊森.柯恩)。

「雙丹尼爾」(the Daniels)關家永與丹尼爾.舒奈特先拿下美國導演公會(DGA)最佳導演,此公會由超過一萬九百名會員投票選出,是最能預測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指標。圖為「雙丹尼爾」獲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 圖/美聯社
「雙丹尼爾」(the Daniels)關家永與丹尼爾.舒奈特先拿下美國導演公會(DGA)最佳導演,此公會由超過一萬九百名會員投票選出,是最能預測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指標。圖為「雙丹尼爾」獲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 圖/美聯社

最佳男主角:奧斯汀.巴特勒《貓王艾維斯》
第二順位:布蘭登.費雪《我的鯨魚老爸》

  • 奧斯汀.巴特勒:金球獎(戲劇類)、英國電影學院獎
  • 布蘭登.費雪:影評人選擇獎、美國演員公會獎、好萊塢影評協會獎
  • 柯林.法洛:金球獎(音樂喜劇類)、威尼斯影展

繼1935年,本屆男主角五位提名再次全為首次入圍者,雖然《日麗》(Aftersun)保羅.麥斯卡(Paul Mescal)與《倫敦生之慾》(Living)比爾.奈伊(Bill Nighy)獲獎機率不高,但能看到他們入圍仍相當開心。

其餘三位都在幾個重要獎項有所斬獲,是本屆男主角的三強鼎立。奧斯卡尤其偏愛具「轉換性」的表演,例如《小丑》(Joker)的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的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與《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的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等。

在本屆提名者中,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在《貓王艾維斯》(Elvis)的確帶來宛如貓王上身的表演,更別說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在《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的驚人造型,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雖在《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表演絲絲入扣,但相較其他二位則吃虧,且他在自家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輸給奧斯汀.巴特勒時,獲獎機率就已大減。

柯林.法洛雖在《伊尼舍林的女妖》表演絲絲入扣,但仍吃虧,他在自家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輸給奧斯汀.巴特勒時,獲獎機率就已大減。 圖/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柯林.法洛雖在《伊尼舍林的女妖》表演絲絲入扣,但仍吃虧,他在自家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輸給奧斯汀.巴特勒時,獲獎機率就已大減。 圖/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接著,我們將視角聚焦於布蘭登.費雪和奧斯汀.巴特勒。

布蘭登.費雪詮釋過度肥胖的同志中年男人查理,真摯演出一路從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橫掃觀眾淚水,加上演員本身多舛職涯,更令觀眾為其回歸感到欣喜。只是電影整體評價普通,相較《貓王艾維斯》八項提名,反應兩極的《我的鯨魚老爸》僅獲三項提名,雖大多數人仍肯定費雪的表演,也獲影評人選擇獎與美國演員公會獎,但作品弱勢為他的得獎機率帶來變數。

演出超級巨星貓王的奧斯汀.巴特勒,高難度的表演獲眾人肯定,也似乎承繼貓王的受歡迎程度,這般歷史人物重現更是奧斯卡的愛(如雷米.馬利克、蓋瑞.歐德曼與艾迪.瑞德曼等不勝枚舉),且《貓王艾維斯》獲八項提名,比當年同屬性的《波希米亞狂想曲》五項更多,得獎理由更加充分。他的轉換性在於歌聲、身形和舞蹈,甚至影響奧斯汀.巴特勒本人下戲後的嗓音,較布蘭登.費雪更為全面。

話雖如此,奧斯汀.巴特勒相較布蘭登.費雪職涯確實較短,會員熟悉度也較低,且布蘭登.費雪的美國演員公會獎彰顯演員圈的支持,更因頒獎時程相近奧斯卡投票,極可能影響奧斯汀.巴特勒的勝算,布蘭登.費雪坐二望一,翻盤並非不可能。

奧斯汀.巴特勒(左)相較布蘭登.費雪(右)職涯確實較短,會員熟悉度也較低,且布蘭登.費雪的美國演員公會獎彰顯演員圈的支持,更因頒獎時程相近奧斯卡投票,極可能影響奧斯汀.巴特勒的勝算,布蘭登.費雪坐二望一,翻盤並非不可能。 圖/華納兄弟、車庫娛樂提供
奧斯汀.巴特勒(左)相較布蘭登.費雪(右)職涯確實較短,會員熟悉度也較低,且布蘭登.費雪的美國演員公會獎彰顯演員圈的支持,更因頒獎時程相近奧斯卡投票,極可能影響奧斯汀.巴特勒的勝算,布蘭登.費雪坐二望一,翻盤並非不可能。 圖/華納兄弟、車庫娛樂提供

最佳女主角: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
第二順位:凱特.布蘭琪《TÁR 塔爾》

  • 楊紫瓊:金球獎(音樂喜劇類)、美國演員公會獎、好萊塢影評協會獎、獨立精神獎
  • 凱特.布蘭琪:金球獎(戲劇類)、影評人選擇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威尼斯影展

女主角獎是今年奧斯卡獎最詭譎難測的類別,眾所皆知屬於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與楊紫瓊(Michelle Yeoh)的競爭,但話雖如此,有可能會有黑馬嗎?我們先來看其他入圍者。

以《金髮夢露》(Blonde)入圍的安娜.德哈瑪斯(Ana de Armas)神似去年《史賓賽》(Spencer)中的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儘管詮釋歷史人物獲得肯定,但電影本身評價兩極大大削弱演員呼聲。

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演活《致蕾絲莉》(To Leslie)中的失敗母親,仰賴草根行銷與名人推廣奇襲入圍,但要再複製並不容易。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在《法貝爾曼》中細膩又具魅力的母親一角原在女配角競爭穩定領跑,卻意外宣布競逐女主角,最後雖成功三度叩關小金人,但因戲份關係,仍是陪跑命運。

因此這場奧斯卡影后之戰,依然是凱特.布蘭琪與楊紫瓊的競賽。那麼首先,誰的表演風格是奧斯卡偏愛?凱特.布蘭琪在《TÁR 塔爾》詮釋虛構的德國指揮家莉迪亞.塔爾(Lydia Tár),描述這位帶有酷兒色彩的角色如何因自滿濫權,一步步跌落神壇。

凱特.布蘭琪為戲學鋼琴、指揮與德語,銀幕上才得以自如揮灑。楊紫瓊則演繹平凡的亞裔移民女性秀蓮,受困於無趣生活和失敗母女關係間,突然被捲入穿越宇宙拯救世界的任務。相較楊紫瓊的喜劇路線,凱特.布蘭琪嚴肅的表演風格較是奧斯卡喜愛,當然也反映在她的獲獎結果上。

自她在威尼斯影展封后(威尼斯影后與奧斯卡影后重疊率相當高),凱特.布蘭琪也接連獲頒重要影協后座(如紐約、國家影評人與洛杉磯等),更獲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該獎過去十年僅一次與奧斯卡影后名單不同,便是去年(但去年入圍名單完全不重複),因此凱特.布蘭琪的獲獎機率確實非常高。

凱特.布蘭琪為戲學鋼琴、指揮與德語,銀幕上才得以自如揮灑。 圖/環球影業提供
凱特.布蘭琪為戲學鋼琴、指揮與德語,銀幕上才得以自如揮灑。 圖/環球影業提供

然而,她的領先在美國演員公會獎頒獎(SAG)後出現微妙轉變。

除表演實力外,入圍者與當下時機的相關性也有十足影響,而楊紫瓊明顯在此占優勢。楊紫瓊在SAG獲頒女主角獎,台上得獎感言備受注目,加上同片其他演員大力助陣,使楊紫瓊得獎呼聲快速升高。楊紫瓊作為有色人種的少數族群身分,五十年職涯中曾演出《臥虎藏龍》、《藝伎回憶錄》等傑作,至今才盼來過晚的首次提名,且她橫跨語言、類型的魅力也在《媽的多重宇宙》如集大成般展現,重視多元價值的當下,有望為她帶來更多支持。

凱特.布蘭琪身為白人並非她的錯,她也確實是本世代最偉大的演員之一,若她最終獲獎,這將是她的第二座奧斯卡影后與第三座奧斯卡獎——一邊是錦上添花,一邊是遲來肯定,給誰都值得,也都必然造成失望。楊紫瓊的秀蓮一角,在她的表演生涯中更具關鍵決定性,相較凱特.布蘭琪,楊紫瓊的再次提名必定是更艱難的,或許在此狀況下將更能獲得票數。

值得一提的小插曲是:楊紫瓊在3月7日投票時間即將截止時,於社群媒體上轉發一篇來自時尚媒體Vogue的文章,標題為「已經超過二十年沒有出現非白人影后,今年會改變嗎?」("It’s Been Over Two Decades Since We’ve Had a Non-White Best Actress Winner. Will That Change in 2023?")的文章,引來可能違背奧斯卡宣傳規則第十一條「不得提及其他入圍者」(References to Other Nominees)之虞,但應不致影響結果。

楊紫瓊在SAG獲頒女主角獎,台上得獎感言備受注目,加上同片其他演員大力助陣,使楊紫瓊得獎呼聲快速升高。 圖/美聯社
楊紫瓊在SAG獲頒女主角獎,台上得獎感言備受注目,加上同片其他演員大力助陣,使楊紫瓊得獎呼聲快速升高。 圖/美聯社

這場奧斯卡影后之戰是凱特.布蘭琪與楊紫瓊的競賽。圖為兩人於獨立精神獎合影。 圖/美聯社
這場奧斯卡影后之戰是凱特.布蘭琪與楊紫瓊的競賽。圖為兩人於獨立精神獎合影。 圖/美聯社

最佳男配角:關繼威《媽的多重宇宙》
第二順位:貝瑞.柯根《伊尼舍林的女妖》

  • 關繼威:金球獎、美國演員公會獎、好萊塢影評協會獎、影評人選擇獎
  • 貝瑞.柯根:英國電影學院獎

相較男女主角拉鋸戰難分軒輊,最佳男配角是本系列繼最佳國際影片後,最易預測的獎項,得獎者幾乎確定是關繼威(Ke Huy Quan)。

關繼威在《媽的多重宇宙》扮演關鍵性的輔助角色,不乏得獎場,更具備「職涯回歸」的傳奇性,天時地利人和,已幾乎橫掃所有影評人與業界獎項,他的這座男配角堅若磐石,翻盤機率微乎其微。

唯一變數出現在英國電影學院獎,《伊尼舍林的女妖》的貝瑞.柯根(Barry Keoghan)出乎意料打敗關繼威獲頒男配角,貝瑞.柯根是位優秀演員,但此次關繼威兼具實力和時機加乘,令他不得不讓步,且BAFTA本就有偏好英國演員的傳統,因此不太可能在奧斯卡上重演此結果。

關繼威(中)在《媽的多重宇宙》扮演關鍵性的輔助角色,不乏得獎場,更具備「職涯回歸」的傳奇性。圖為關繼威在獨立精神獎獲(不分性別)最佳配角。 圖/美聯社
關繼威(中)在《媽的多重宇宙》扮演關鍵性的輔助角色,不乏得獎場,更具備「職涯回歸」的傳奇性。圖為關繼威在獨立精神獎獲(不分性別)最佳配角。 圖/美聯社

最佳女配角:安琪拉.貝瑟《黑豹2:瓦甘達萬歲》
第二順位:凱莉.肯頓《伊尼舍林的女妖》、潔美.李.寇蒂斯《媽的多重宇宙》

  • 安琪拉.貝瑟:金球獎、影評人選擇獎、好萊塢影評協會獎
  • 凱莉.肯頓:英國電影學院獎
  • 潔美.李.寇蒂斯:美國演員公會獎

不若男配角勝敗明顯,女配角之戰如女主角一樣莫測。五位提名者中獲得重要獎項的有三位,分別是《黑豹2:瓦甘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伊尼舍林的女妖》的凱莉.肯頓(Kerry Condon)和《媽的多重宇宙》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

安琪拉.貝瑟作為首度以漫威電影入圍奧斯卡演技獎的演員,不只在獎季前端領跑,也獲金球獎與影評人選擇獎等主要獎項,這更是她繼1993年後暌違三十年再度提名奧斯卡,職涯代表性十足。

不過其領跑地位在潔美.李.寇蒂斯獲得美國演員公會獎後有些動搖。潔美.李.寇蒂斯同樣出道數十年,屢屢發言與現身皆討喜,且相較《媽的多重宇宙》在提名數上大放異彩,《黑豹2:瓦甘達萬歲》就顯弱勢許多。

安琪拉.貝瑟作為首度以漫威電影入圍奧斯卡演技獎的演員,不只在獎季前端領跑,也獲金球獎與影評人選擇獎等主要獎項。 圖/華特迪士尼提供
安琪拉.貝瑟作為首度以漫威電影入圍奧斯卡演技獎的演員,不只在獎季前端領跑,也獲金球獎與影評人選擇獎等主要獎項。 圖/華特迪士尼提供

女配角不僅是上述兩人的戰爭,另位黑馬為愛爾蘭演員凱莉.肯頓,因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而可能成為奧斯卡驚喜,她的表演不但是奧斯卡口味,電影本身也受到肯定。不過相較同為64歲且經歷豐富的安琪拉.貝瑟和潔美.李.寇蒂斯,凱莉.肯頓明顯處在較尷尬的位置,可能不會這麼快獲得業界肯定。

最後是投票考量,《媽的多重宇宙》中有二位演員提名女配角,同樣表現亮眼的許瑋倫(Stephanie Hsu)可能瓜分潔美.李.寇蒂斯票數,導致投票分散。相較之下,安琪拉.貝瑟是本屆演技獎二十席提名者中唯二的非裔(另位為入圍男配角的Brian Tyree Henry),可能因此吸引非裔會員支持,票源更加穩定。

多年來,奧斯卡女配角得主有個特殊慣例,便是該位得獎者通常是那部電影的唯一獲獎項目,例如《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的亞莉安娜.黛博塞(Ariana DeBose)、《夢想之地》(Minari)的尹汝貞、《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的蘿拉.鄧恩(Laura Dern)與《藍色比爾街的沉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的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等都是如此,當電影得獎機率不高但學院想肯定該部電影時,女配角便常是鼓勵項目。今年的凱莉.肯頓和安琪拉.貝瑟相當符合此要件,誰能勝出,可能就得仰賴那麼一點運氣。

奧斯卡若能輕鬆預測,其實就不有趣了。隨著近年會員多元性上升,最終名單往往會有驚喜,這也是看頒獎典禮最大的樂趣,本系列預測名單根據數據和推測而成,無論最終命中多少,不妨都看看這些電影作品合不合你的口味!

圖為第95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公布會。 圖/美聯社
圖為第95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公布會。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