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一年13個情人節:需要被愛的11月11日빼빼로 데이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一年13個情人節:需要被愛的11月11日빼빼로 데이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11月10日晚上,韓國友人昤打了通電話給我,叫出正在研究室唸書的我,笑笑的遞了一包「빼빼로」(pepero)祝我「빼빼로 데이」(pepero day)快樂。

看著這包在韓國流行已超過二十年的11月11日的「빼빼로」1,已經進化到店家在包裝後面設計好方便讓對方寫上祝福、告白言語的空白留言處,且直接貼上郵票丟入郵筒,就可送到對方家中的「빼빼로」,可以說這樣的巧克力棒又進化了。

好奇的昤問著我,對於「빼빼로 데이」有怎麼樣的想法?

在臺灣好像最近這幾年,也興起了11月11日吃巧克力棒的風氣,有人說這是從中國大陸引進的「光棍節」,也有人說是引進韓國的「빼빼로 데이」,但這似乎不太重要了,作為多元文化(?)的臺灣2,在國內可以看到各國「文化圖騰」的節日盛行之外,不禁令人反省到,不知道在國外,有沒有臺灣節日影響到他國呢?

一提到韓國的情人節,大家浮起的印象莫過於韓國特殊的「黑色情人節」(블랙 데이),也就是4月14日當天,沒有男女朋友的韓國人,會穿著黑色的上衣、褲子,來到當地的中華料理餐館,吃著黑色的炸醬麵,全身上下嘴巴一身「黑」,來跟天下宣告,我沒有情人,心情黑暗。

除了黑色情人節之外,我們熟悉的2月14日「情人節」(밸런타인 데이),在韓國當地則由女生送巧克力給心儀的男生;而在3月14日「白色情人節」(화이트 데이),韓國男生回送喜歡的女生糖果,以表達心意。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個情人節之外,其實韓國幾乎每個月都有情人節。

首先是1月14日的「日記節」(다이어리 데이),也就是象徵新的一年的第一月,(男女)朋友之間流行買行事曆或是日記本相送,祝福對方新的一年有好的開始;之後為上方提到2月14日情人節、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屬於男女雙方互送巧克力、糖果的節日,以及怨氣十足的4月14日黑色情人節。

5月14日,則是黃色情人節(옐로 데이),在當日有志擺脫單身者會身穿黃色衣裳,前去餐廳點黃色咖哩飯吃,來立志今年一定要擺脫單身,找到男女朋友、另一半;涼爽的6月14日,為「親吻節」(키스 데이),在這一天男女朋友之間,要以親吻來表達彼此的愛意;以及7月14日的「銀戒節」(실버 데이),男女朋友要互贈銀戒指,約定永遠相愛之節日;8月14日為「綠林節」(그린 데이),韓國戀人在這一天相約出遊,到山林散步、森林浴之日;到秋天的9月14日「照片節」(포트 데이),為男女朋友一起拍張愛的合照,表示相愛;秋天的10月14日為「洋酒節」(와인 데이),戀人們要一起分享一瓶洋酒之日;最後,還有所謂的12月14日「擁抱節」(허그 데이),也是在這一天,韓國男女朋友以擁抱來慶祝3

除此之外,最近這幾年,韓國20代初的年輕人之間,還興起了9月17日為「告白日」(고백 데이)。為什麼9月17日為男女雙方鼓起勇氣表達愛意的「告白日」呢?因為當天若順利告白成功交往的話,距離12月25日聖誕節,剛好是一百天,也可以順便來慶祝「交往一百天」呢。

綜觀下來,韓國的情人節可是令人眼花繚亂呢。

但也別羨慕這樣的節日,因為上面羅列出來的非正式官方節慶的——「每個月都有情人節」的社會——我們看到的是,每個月都需要強調「愛」、表達情感的日子的社會,特別是在此社會內自行形成的「非假日」的節慶,這樣的現象在世界各國少見,尤其慶祝的對象是針對於「無血緣關係」的男女緣分。

當然我們可以從正面言,如同大家對於韓國印象為「(有)情」(정)的社會。但是,這樣形容詞描繪,讓我們好奇著有哪個國家是「無情社會」呢?我想根源性在於,正因韓國激烈的「間差社會」結構,人孤單、缺乏愛、冷淡,所以更需要愛4

對父母感恩,哪怕每個月都有所謂的「家族節」,諸如一月某一天陪爸媽去登山、二月某一天陪爸媽逛市場,三月某一天是要給爸媽零用錢的「父母親零用錢節」,又或是,四月某一天要陪弟妹逛街、五月某一天要陪家裡哥姐喝杯紅酒等的「兄弟姊妹節」,我想應該是沒有人反對的吧?畢竟是跟血緣最親密關係的家人表達自己的感情、謝意;或者是針對自己國家文化、體育或者閱讀,出現國民當天上圖書館一日的「圖書館日」、運動一天的「運動日」等節日,我想這是更為「正面的」力量出現5

但是,韓國卻不是這樣的。

在韓國社會中,特別強調「男女朋友」之間感情、節日,哪怕你是否有無情人,面對著一個個月接連而來的「情人節」壓力莫名倍增。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壓力,萬一想要過情人節,韓國人所選擇的認識異性方法,多為朋友間的「介紹團」、親戚間「相親」等手段,而在競爭激烈的間差社會下,認識對方、速食地談戀愛,反而成為一種抒發自己平日工作壓力的方式。有趣的是,而這種平日不聯絡,到了週末聯絡約會的情人們,在韓國當地也產生了一個詞來指稱之,也就是「週末情侶」(주말애인, 주말커플),甚至我們熟悉的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的「星期一情侶」(월요일커플)也反諷出這樣的社會風氣,星期一Gary和智孝兩人上節目,在電視螢光幕前當戀人,但私底下兩人有沒有聯絡,倒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有情人的人,在生活中多了點回憶,身邊總是有人陪,但接踵而來,面對的就是生理上的壓力,或者說(努力工作賺飽)荷包上的錢力了。

在上面我們提到的情人節,顯而易見的,充滿著濃厚商業操作,如「日記」、「銀戒」、「紅酒」等,這些一看就知道需要花錢來表達愛意的情人節,就可以知道韓國男生在約會、交女朋友所需承受的經濟壓力。根據韓國當地的調查,只要男生跟女生出去約會一次,不論是看電影或者吃飯,男生基本消費支出,都從七萬元韓幣起跳(約台幣兩千元左右),這還不包括,萬一和女朋友逛街看到她所喜歡的衣服、小東西等花費呢。

那麼沒有男女朋友的人也不用竊竊自喜,以為只要抗服心理上的孤單、寂寞的壓力,就可以自認為擺脫商業操作的情人節,但如同「黑色情人節」的炸醬麵、「黃色情人節」的咖哩,不也是一種要花錢度過的單身情人節嗎?

又如同這天韓國的「빼빼로 데이」,不管有沒有戀人,韓國人透過互送給朋友或者是情人巧克力棒來表示自己的友情以及愛意。雖然,只是一包約為一千韓元(折合台幣約30元上下)的巧克力棒。但是,韓國商人連零錢價的零食都想要賺的心態,就可以看到在韓國社會內,談不談戀愛都有壓力啊。

韓國,戀愛大不易!

儘管如此,朋友昤聽完我的分析之後,笑笑的對我說:「歐巴,我覺得你人很好呢……」,之後,挽著我的手臂。

咦?

  • 據韓國維基百科版,指稱빼빼로 데이源自1995年,截自2015年也風行了20年。資料來源:點此
  • 有關於臺灣虛假性的「多元文化」概念解構,請參閱《無鏡の国度—臺灣人「借」的意識》(唐山出版社)。簡單的說,當臺灣自稱「多元文化」,卻是沒有自己影響到他國的「文化圖騰」,諸如這裡所言的節慶現象。
  • 有關於韓國人情人節深入分析,請參閱筆者《韓國人入門》(五南出版社)一書。
  • 有關於韓國的「有情社會」的非本真性,我們也將撰文來解構之。
  • 有關於臺灣紀念日的虛假性、混雜性,請參閱筆者《無鏡の国度—臺灣人「借」的意識》(唐山出版社)一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