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南韓總統大選終結戰——消失的王子與年輕人的怒吼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南韓總統大選終結戰——消失的王子與年輕人的怒吼

第十九屆南韓總統大選投票在5月9日正式結束,由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獲勝,終結保守派近十年的執政,完成政黨輪替。 圖/美聯社
第十九屆南韓總統大選投票在5月9日正式結束,由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獲勝,終結保守派近十年的執政,完成政黨輪替。 圖/美聯社

第十九屆南韓總統大選投票在5月9日正式結束,此次選舉是韓國自1987年民主化以來的第七次總統直選,登記參選的總統候選人更達到歷史新高的15名(2位退選)。本次大選具有投票資格的公民共計4,797萬名,大選投票時間自當地時間5月9日早上六點開始到晚上八點結束。

回顧此次選舉,不論是提前於大選前一週進行的海外投票(4月25日到4月30日),創下高達75.3%的投票率後,共計二十二萬九千多位海外韓國公民參與,在隨後5月4、5日為期兩天的不在籍投票,也創下歷史新高的投票率26%,約有一千一百多萬位選民參與。而在四天後總投票的選舉結果,由前次總統大選對決朴槿惠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獲勝。文在寅在2012年的選舉中,僅以108萬張選票、3%不到之些微差距敗給朴槿惠

從數據來看,此次投票相較於上屆提升了1.4%的投票率,不過整體投票率並未如媒體選前所預期的達到八成,最終總投票率為77.2%。而獲選人文在寅總計得到13,423,800票,以41.09%得票率勝出1,終結保守派近十年的執政,完成政黨輪替。因此在臺灣國內,有許多報導紛紛稱文在寅此次勝選,為「王子復仇記」。

文在寅本屆總統大選總計得到13,423,800票,以41.09%得票率勝出。 圖/美聯社
文在寅本屆總統大選總計得到13,423,800票,以41.09%得票率勝出。 圖/美聯社

但言過其實吧?王子復仇記,一則復什麼仇?如果把選舉當作個人恩怨,把選贏選戰當作最終目標並稱之「復仇記」,那麼在這位候選人心目中,國家、國民的地位又是在哪呢?再者,如果單憑因上次文在寅僅以些微票數選輸給了朴槿惠,便以此次中間選民「濫情」,以彌補心態來投票給文在寅才使他當選,只能說這樣的評論是片面的。

選民永遠都是現實的,而且必須是冷血的,誰能讓這個國家好、社會穩健、經濟發展順利、照顧到文化教育,這就是選民要的「王子」,特別是對身處於間差社會地獄朝鮮年輕人來說,更不需要「復仇」的王子。這也就是為何,文在寅在投票結果確認後的隔日10日即走馬上任,並於總統就職宣誓時在顯忠院留下「像個國家的國家,穩健的總統」(나라다운 나라, 든든한 대통령)署名留言之原因。

文在寅在於總統就職宣誓時在顯忠院留下「像個國家的國家,穩健的總統」。 圖/美聯社
文在寅在於總統就職宣誓時在顯忠院留下「像個國家的國家,穩健的總統」。 圖/美聯社

從去年十月爆發朴槿惠閨密干政事件開始,眾多年輕人集結於光化門參與燭火集會,學術界也紛紛發表《時局宣言》譴責政府濫權,朴槿惠在年輕族群支持率低到0%的窘境;到了大選前的預先投票,從海外投票和當地不在籍投票帶起的投票所時尚秀和認證照等,可以看到朴槿惠從醜聞東窗事發到彈劾下台收監近半年的時間,韓國國內外年輕人主導社會風向,在選戰勝負中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腳色。

根據韓國選舉法規定,在總投票前一週, 5月2日到8日這段期間,任何民調機構都不得公布已完成的民意調查結果,避免假民調影響選情,或是引起棄保效益發酵。直到當天晚上八點投票結束後,南韓三家電視台KBS、MBC、SBS,才紛紛公布民調,十點之後還整理出更加詳細的深度報導。

而在投票前夕公布的閉關民調中,讓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日報》在5月1日刊出的〈跟歐巴蓋完投票章,就去玩吧〉(오빠랑 도장 찍고 놀러 갈래요)民調數據。光是標題就很吸引年輕族群點閱,民調首先做出總結,20~30歲的年輕族群,比起第十八屆總統大選,出門投票意願更為熱烈。而這個結果也提前在不在籍投票中得到印證,透過藝人向年輕族群喊話,帶起了投票所時尚與認證照風向,都凸顯了年輕人參與投票的意願。此份民調調查了以高麗大、延世大學為首的三十餘所大學、近五千位大學生是否會去參與這次投票,結果竟然高達百分之91.6%的大學生回答,這次總統大選一定會去投票。

這是多熱血的數字,南韓年輕人多麼渴望改變這個國家,這也難怪在參與本次總統大選候選人,不管是文在寅、洪準杓或安哲秀,在各自的選舉公約中,除了都對政治意涵敏感的薩德部署國家安全問題表態外,不約而同地皆提出有助於年輕人就業、發展經濟等支票,並回應年輕人對於國家被財團綁架的憤怒。

本次總統選舉,候選人不約而同地提出多項主打年輕人的政策。 圖/路透社
本次總統選舉,候選人不約而同地提出多項主打年輕人的政策。 圖/路透社

總統當選人文在寅在競選時便提出「給年輕人有工作機會的南韓」(일자리를 책임지는 대한민국)口號,強調縮短工作時數,一週減低到52小時,並在2020年前把最低工作時薪提高到一萬韓圓(折合約台幣兩百三十五塊),還加碼提出釋出大量的公務機關鐵飯碗工作機會,包含一般行政、醫療、教育,以及危險性較高的消防隊員,共計約81萬個鐵飯碗工作機會,汰換老舊官僚,給年輕人一個新的、活力的大韓民國氣象。

除此之外,文在寅也對三星(Samsung )、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鮮京(SK)和樂金(LG)四大財團下戰帖,表示在當選後會結束四大財團富可敵國的情況。事實上,民調也顯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為經濟(55.1%),高於對北韓關係(10.8%)與強國外交(10.8%)等,而文在寅的經濟政策在民調中顯示較受到選民喜愛,獲得高達40.1%的支持,遠勝於安哲秀的24.0%和洪準杓的21.9%。

民調顯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為經濟(55.1%),而文在寅的經濟政策在民調中顯然較受到選民喜愛,獲得高達40.1%的支持,遠勝於安哲秀的24.0%和洪準杓的21.9% 。 圖/路透社
民調顯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為經濟(55.1%),而文在寅的經濟政策在民調中顯然較受到選民喜愛,獲得高達40.1%的支持,遠勝於安哲秀的24.0%和洪準杓的21.9% 。 圖/路透社

此次得票數第二的洪準杓候選人,也同樣在選舉政綱中,提出將會強化社會福利,以及對四大財團下戰帖的支票;出生醫科、後以開發防毒軟體知名的安哲秀,則在他的大選公約中,提到針對年輕人的職技訓練補助金、失業補助金、扶植中小企業,並且會逐步將薪水提高到大企業的80%等,幾位候選人的政見顯而易見地,大多針對年輕人而來。

那麼最後是誰掌握選舉勝負?數據會說話,綜觀選舉結果,在第十九屆總統大選的年輕選票上,文在寅可以說大獲全勝。從19~29歲選舉人,他總共獲得47.6%得票率(相較之下得票第二的候選人洪準杓僅有8.2%),而在30~39歲區間,文則獲得56.9%得票率(洪為8.6%),40~49歲年齡層文則是獲得52.4%(同樣領先洪的11.5%),在50~59歲族群文得票率為36.9%(洪則為稍微拉近,得票率為26.8%),相較之下,在高齡的投票族群中文在寅都大輸給洪準杓,在60~69歲區間中,文僅得到24.5%的投票率,輸給洪的45.5%,而在70歲以上的選票,文更是慘遭折半數據,以22.3%輸給洪50.9%。

這樣的趨勢,反應出南韓年輕人與上一代的思維的不同。時代在變,老人會老,年輕人會長大,國家未來的主人,必然是在年輕一代手上。在選舉中以年齡或者懷念某個時代作為政黨的鐵票部隊,終究會式微,最終被時勢所淘汰,韓國如是,臺灣呢?

在閉關民調中高達91%表示會進行投票的年輕人,對著這次選戰說出:「以後是我們年輕人的時代,我們當然要用自己的選票,選出我們喜歡的候選人。」、「不參與投票,以後就沒有資格抱怨國家,因為你自己也沒有盡到投票的義務與權利。」

年輕人對改變的期待,早在選戰投票之前就一直發酵著,之後也會持續發揮效用,監督政府。

第十九屆南韓總統大選已經順利落幕,南韓年輕人也選出新總統,告別讓他們丟臉丟到國際將近半年的503前總統,結束無總統國家窘境,在此祝福與期待,這個國家的年輕人,能好好的監督這一位新公僕、新任者,真能有著「像個國家的國家,穩健的總統」的新氣象產生。

告別了讓南韓年輕人丟臉丟到國際將近半年的503前總統,年輕人對改變的期待,早在選戰投票之前就一直發酵著,之後也會持續發揮效用,監督政府。 圖/美聯社
告別了讓南韓年輕人丟臉丟到國際將近半年的503前總統,年輕人對改變的期待,早在選戰投票之前就一直發酵著,之後也會持續發揮效用,監督政府。 圖/美聯社

  • 第二名為,執政黨自由韓國黨洪準杓的7852849票,24.04%得票率;第三名為國民之黨安哲秀的6998342票,21.42%得票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