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情人節(上):為什麼「降價求售」談感情必然失敗? | 謝宇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殘酷情人節(上):為什麼「降價求售」談感情必然失敗?

圖/Helga Weber(CC BY-ND 2.0)
圖/Helga Weber(CC BY-ND 2.0)

「宇程,最近感情有些困擾,想找你談談,有空時約個時間吧。」跨年夜下午在咖啡店寫作,從自助餐店帶晚飯回家吃,本來想繼續把工作完成,這時,看到一個到異地工作的女生朋友傳訊息給我。兩三輪訊息往返後,我想,如果在 2016 年來到之前把她的煩惱化解了,好像也不錯!

開了通訊軟體聊天,一開始當然互相調侃一下彼此跨年夜獨自龜在家的冏樣,不過很快就談到正題。前陣子她發現男友在網路上和別的女生曖昧,講了不少「普通朋友」絕不會談的言詞與話題。她和男友抗議,結果男友生氣,把她封鎖了,不回她的電話。

「然後我就慌了,我一直寫訊息、email 去道歉,什麼話我都說了,他就是不理我。我該怎麼辦?我要怎麼樣才能挽回?為什麼我常遇到這樣的事,之前的男友也出軌、搞曖昧……還是男人真的無法專一,我應該忍耐、委曲求全?或這是我的問題?我長得不夠好,應該去隆一隆、削一削、墊一墊?」

▎別天真,感情也是一局生意

首先,妳現在似乎想做一件必然錯的事,我直接告訴妳:不要。我很少對任何問題有簡單直接的答案,但是關於在感情上「降價求售」,我的答案是很簡單的:絕對不要。

很多人都會在感情上犯降價求售的戰略錯誤。我們都看了類似《101次求婚》之類的奇幻戲劇,讓我們以為這世界上有所謂的「被痴情感動」這件事,或者至少我們可以幸運地遇到。不會的。打個比方,你就知道這件事為什麼絕對不會發生。

「妳的手機多少錢買的?」我問她「一萬七。」很貴嘛?滿貴的。妳還是買了,對嗎?

我拿起手邊吃完的(油膩的、裝著骨頭的)空餐盒,「這個餐盒,很便宜,五十元,你要嗎?」「不要。」「送你,要嗎?」「不要。」對,妳不要,如果我送妳兩個,妳不會更開心,會更覺得我煩。

我們從來不會因為一個東西便宜而要它。所以把自己搞得更便宜,是沒有用的。

我們要一個東西,是因為它有價值;如果它對我有很高的價值,我就會出高價買,如果它對我沒價值,送我,我都不要。真的,感情也是這樣。如果對方本來就沒有想要你,你苦苦守候,死纏濫打,對方只會更覺得煩,就像勉強他買垃圾送垃圾。

感情自有甜美與浪漫,夢幻與詩意,費洛蒙和荷爾蒙,但不要忘了也有成本和效益、收益與虧損。從某個方面來看,感情不但是盤生意,而且是最兇險的生意——你支付自己來購買對方。如果結婚,這個生意就是彼此的一輩子,交易失敗的代價奇高無比,我們不能責怪任何人在這盤局裡精打細算,將本求利。

「那我要怎麼提高自己的價值?臉書上PO自己的露乳照嗎?」她問。

▎男人要的女生,漂亮就好嗎?

她是渴望愛情、渴望親密感的女生。許多女性網站、兩性作家的書中大談「單身真好」,她也讀了一大把,認真地鼓勵自己要堅強,但坦白說,沒效。

她也很努力地放上吸眼球的照片在臉書上,努力打扮化妝,確實也有招來些蜜蜂蒼蠅,追求者不斷,不愁沒男友,但都心痛地結束。「如果我更漂亮,身材更好,他們就會好好珍惜我嗎?」

女生不太了解男生對性的感受。但流行在男生圈子裡的私下真心話是:「其實在一個程度以上,關上燈就真的沒差那麼多。」女生要靠自己的性吸引力,創造男伴「一定不變心、不劈腿、不外遇、不分手」的競爭優勢,幾乎是不可能。尤其,女生的青春是有限的,而青春的女生是無限的。

但是也別喪氣,先別恨男生「都是下半身思考的狗」。也許某程度來說,男生確實和狗一樣,都是有分很多品種的,每種都吃不同的飼料。你餵哪種肉,就吸引哪個品種的男生。

如果感情是個生意,那戀愛可看成市場;就如所有市場一樣,有各種顧客,每種顧客都有不同的需求。有些男生確實是把「性」放在人生重要地位。他們希望交往的女生要辣、要正、要性感;你主打外貌、三圍、性吸引力,你最有可能吸引到的就是這種人。

就像主打「速食」的炸雞店,就不該因為顧客囫囵吞雞而感到不開心。而那些為了追求性快感而追求你的男人,他們看到別的辣妹,也就手出奪食,難道你該覺得很意外嗎?

聽完我這一番話,她陷入沉默。「那我應該怎麼辦呢?感情就是這麼靠不住的東西嗎?無論我多努力,對方就是一定會出軌,我只能試著不在乎?」

▎不斷曾經擁有,就是天長地久

其實,用生意/市場的角度來剖析感情,這絕不是一個會導向絕望、無奈的思路。相反地,這個思路也許最有效地導向踏實的自知之明、明智的選擇判斷,以及一步一腳印的執行與收穫。

即使是在一般的商品市場裡,一個全然流動、競爭、變化的局面,沒有「一生一世」的浪漫承諾,許多企業還是和顧客達成了長期互信、互賴的合作關係。例如,我總會去 Ikea 買家具,電腦就會跟蘋果買——他們都不是唯一,我和他們都沒有簽約,我仍是這些企業的長期顧客。因為這些企業挑了適合他們的顧客、理解他們顧客的需求,長期滿足他們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問題,顧客就會從花心變成忠實。

「感情也是這樣。男人有很多種,他們對於感情也有不同的需求形態。如果妳挑對了適合的對象,理解他的需求,長期滿足他的需求,解決他的問題,這個男人發現他忠實待在妳身邊有最高的效益,而花心的成本遠遠大於忠實的成本,傻子才會花心。而事實上,很多男人都不是傻子。好好地把聰明男人當成妳的對象,也許是妳在感情上的經營方案。」講到這裡,我幾乎覺得自己該收顧問費了。

「那我應該要怎麼找到適合我的男生,然後讓他長期喜歡我呢?」

等等,讓我喝口水,上個洗手間,一會兒回來仔細說。

p.s. 本篇恰好是和女生對話的記錄,所以在談女性如何找尋、吸引感情對象;當然事實上,男性對感情也是同樣需求和渴望(如果不是更多),非常多男性對於如何找到合適的對象,也需要挖空心思、經營討好、受苦受挫。在情人節前,這篇文章(以及續集),獻給所有為找到一個伴所苦惱的男女們。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