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韓國香蕉:從牛奶到小米酒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韓國香蕉:從牛奶到小米酒

圖/Republic of Korea (CC BY-SA 2.0)
圖/Republic of Korea (CC BY-SA 2.0)

弟弟前來首爾旅遊。一下飛機之後,就像觀光客一般,馬上要喝韓國國民飲料——香蕉牛奶(바나나우유)。

說來奇怪,韓國緯度高、地屬寒帶,本地並不產香蕉,香蕉大多是從菲律賓進口。在當地超市內,一串約十根的香蕉售價不斐,大約也要韓幣3500元~5000元不等(折合台幣約100~150元)。這樣非從當地所產的水果,竟也成為韓國國民飲料,甚至成為文化圖騰,其中大有學問。

一說到香蕉牛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黃澄澄液體,胖嘟嘟瓶身包裝。這是由1974年,賓格瑞(빙그레)公司所推出來的。此瓶身剛推出時,還被人稱讚保留韓國傳統文化,因為像醃泡菜所用的罈子。迄今,四十多年過去,儘管標示香蕉牛奶產品的字體或顏色有所改變,或推出方方正正鋁箔包裝,與三角形隨手包,但最受歡迎,仍是被視為正統的胖嘟嘟瓶身的香蕉牛奶。

提到香蕉牛奶歷史,可以回溯到上一個世紀,韓國剛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與韓戰,社會百廢待舉,極需安養休息,貧窮百姓喝不到純牛奶,偶爾以泡水奶粉頂替。一九六三年上任的朴正熙(박정희)總統,他以強硬鐵腕,帶領韓國改革且促進經濟發展,同時朴正熙以牛奶作為擴大消費的政策,賓格瑞公司也就抓準了此時機,在市面上推出「高貴」的香蕉牛奶。之所以高貴,一方面是因韓國本地不產香蕉,物以稀為貴,且香蕉牛奶又強調原奶占了高比例的86%,一下子就吸引消費者的注意,被視為高級飲料。小朋友若能在學校喝上一瓶,馬上就會引來周圍同學羨慕眼光。

根據統計,香蕉牛奶上市四十年間,已經販賣超過六十億瓶,刷新歷史上含乳飲品銷售紀錄。當然,目前還是繼續發燒熱賣。

但是,除了香蕉牛奶口味獨特、好喝之外,能讓它一路長紅熱銷的主因,不得不歸功賓格瑞公司的「宣傳」技巧呢。

此瓶身剛推出時,因瓶身設計像韓國傳統醃泡菜所用的罈子而大受好評。 圖/取自Binggrae Taiwan 香蕉牛奶粉絲團
此瓶身剛推出時,因瓶身設計像韓國傳統醃泡菜所用的罈子而大受好評。 圖/取自Binggrae Taiwan 香蕉牛奶粉絲團

賓格瑞公司在打造他們的香蕉牛奶王國時,一開始就當作品牌在經營,為了一瓶韓幣約一千兩百元(折合台幣約34塊錢)的飲料,四十年期間投入大量的資金,請來大牌明星來代言。如1980年的南宮玉芬、李宜貞,2002年的李在皇、鄭素英,2003年宋智孝,2004、2005年的金來沅,2006年的李英兒、昌完,2007年的羅文姬、鄭俊河、徐敏靜、崔民勇,2008年的秋成勳,2009年的少女時代,2010年的李敏皓,2013年金宇彬,到2015年李光洙等人。每年都會更新代言人,給予消費者新鮮感,且這些代言人幾乎都是當年度最紅的韓流明星。這些明星也渴望代言香蕉牛奶廣告,因為這能間接證明,他們是當年度最紅的名人,同時和國民飲料享有「國民代言人」的崇高地位呢。

此外,宣傳手法除了請來有名代言人之外,在熱銷的韓劇或電影內,如《咖啡王子一號店》、《屋塔房王世子》也可看到香蕉牛奶的置入性行銷,藉此打開國外市場,形成韓國文化圖騰。

最近的香蕉牛奶,也走出了超市、便利商店的冷藏架上,進擊到開店的高度了。2016年3月11日,東大門開幕「香蕉牛奶咖啡廳」,廳內擺上真人尺寸身高的香蕉牛奶瓶,吸引遊客。每天排隊,入內想一嚐韓國國民飲料的國外觀光客絡繹不絕。

這也難怪,弟弟一下飛機,就想來瓶韓國國民飲料。

你說,在不產香蕉的韓國內,竟然把香蕉牛奶打造成國民飲料、文化圖騰,此行銷能力、宣傳效果,強不強呢?

迄今賓格瑞公司的國民飲料香蕉牛奶之地位,屹立不搖。

除了前面提到的從冷藏櫃「出走」,成立咖啡廳的香蕉牛奶之外,最近在市面上,韓國香蕉又進擊了。

筆者提過,韓國人生活樣態為「白天喝咖啡提神加班,晚上喝酒排解壓力」,這次香蕉也被應用到酒類上了。

繼前一兩年廣受大家喜愛的水果燒酒1後,「香蕉小米酒」(바나나 막걸리)也問世了。

韓國人愛喝酒,世界有名。酸酸甜甜的小米酒也是韓國人所好,在他們的思維中,喝小米酒要適量,因為小米酒容易造成隔天宿醉頭痛。且小米酒因為由米釀成,甚至還有些人偏信,不配下酒菜(如炸雞等)單喝含米量高的小米酒,有助於減肥,也因此,新問世售價約一千七百韓幣(折合台幣約50元左右)的小米酒,也在瓶身標示出消費者最關心的白米含量9.49%,酒精濃度4%,從菲律賓進口的香蕉原汁約0.05%等資訊2

韓國人把香蕉應用在小米酒上,是偶然的嗎?究竟我們該用怎麼樣的眼光看待呢?不管是之前我們介紹的藍莓、葡萄柚、檸檬等口味之水果燒酒也好,或者是今年進擊的香蕉,跟韓國人的生活樣態是無法分開,「韓國人喝酒,是為了練習死亡。」3這些水果紛紛被製成酒,麻醉著他們。

而我更好奇的是,當跟韓國朋友提起最近進擊的香蕉,他們會不會又是對著我說:「還是先喝一杯,再說吧。」

 

[1].

有關於水果燒酒分析,請參閱〈暈醉在水果燒酒裡的韓國人〉

[2].

此處資料,以韓國當地「국순당 바나나막걸리」為基準介紹,當然其他品牌的香蕉小米酒,數值不一。

[3].

有關於韓國人自殺分析,請參閱〈他人即地獄:韓國人的自殺(他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