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回溫中的電影產業:我的2022年度十大佳片與特別提及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正在回溫中的電影產業:我的2022年度十大佳片與特別提及

圖/金馬影展、二十一世紀影業、Netflix、双喜電影、車庫娛樂、傳影互動、好威映象、甲上娛樂提供;鳴人堂製作
圖/金馬影展、二十一世紀影業、Netflix、双喜電影、車庫娛樂、傳影互動、好威映象、甲上娛樂提供;鳴人堂製作

延續過往傳統,在每年結尾之際回望一整年的傑出電影作品,相較前兩年,世界電影產業急速回溫,許多延期上映的商業鉅片為電影院帶來一劑強心針,然而在那些稱霸票房的大片之外,這一年來還有哪些好片值得大家回顧呢?

我的2022年度十大佳片

  • 《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愛、英、美
  • 《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德、美
  •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美
  • 《倫敦生之慾》(Living)|英
  • 分手的決心》(Decision to Leave)|韓
  • 神人之家》(A Holy Family)|台
  • 正發生》(Happening)|法
  • 《祝你好運,里奧格蘭德》(Good Luck to You, Leo Grande)|英
  • 《火山摯戀》(Fire of Love)|美、加
  • 如果驢知道》(EO)|波、義

十部電影中,歐洲最多(六部)其次為美洲與亞洲(各二部),女性導演執導電影有三部,紀錄片則占二部。國別數量(含合製)則以美國(四部)與英國(三部)領先。較為特別的是,其中以日舞影展與坎城影展首映的電影居多(各三部)。

女性困境,殘酷現狀

透過影像,我們得以關注眾多不見光的議題,其中女性故事的代表性顯得格外重要。無獨有偶,今年有兩部以女性處境為核心的電影,探討議題隨時代差異南轅北轍——《正發生》是1960年代的法國,探討墮胎與女性自主權,《祝你好運,里奧格蘭德》則發生於現代社會,一堂高齡女性面對情慾與身體解放的自修課。

看似不同,但都揭開那些曾難以言說的禁忌,前者改編知名小說文本,直面呈現當時女性未婚懷孕的困境,後者的戲則大多發生於酒店房間中,藉兩位天差地遠的主角(保守的大齡寡婦與開放的青春性工作者)的對話,展開一次次辯證,一步步釐清情慾與性愛之於人生的關係,表面是追求性高潮,核心則在達成更為動人的自我接納與身體認同。

《正發生》劇照。  圖/好威映象提供
《正發生》劇照。 圖/好威映象提供

家庭母題,百看不厭

若論今年最讓人驚喜的電影,非今年春天轟動影壇的《媽的多重宇宙》莫屬。以明快節奏、天馬行空的劇本與眼花撩亂的剪接與特效,打破傳統對於「談論亞洲家庭故事」的刻板印象。此外,「多重宇宙」的巧思將每人都曾有過的自我懷疑,以詼諧手法轉化為「宇宙搖」(Verse Jumping),同時緊扣核心「愛與放手」,是部在未來仍會多次被提起的經典之作。

相較《媽的多重宇宙》的瘋狂,台灣電影《神人之家》同觀照家庭,卻以迥異角度切入,是十部佳片中少見的紀錄片。由於母親的一次拍照請託,導演盧盈良闊別多年返鄉,回望這個當時逃離的原鄉。他用鏡頭記錄家人,實是與家人開啟久違的對話與理解,《神人之家》的誠實與真摯教人十足驚艷,精彩程度絲毫不輸其他劇情片。

弦外之音,見樹見林

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如果驢知道》,乍看電影敘述可能有些困惑,究竟一部主角為驢子的劇情片有何可看性?唯有進戲院後,才深深感受到其震撼與豐沛情感。透過動物無邪的眼,觀眾走過歐洲大陸,途經繁華熱鬧,也穿越滄桑荒蕪。電影讓我們知道,縱使「無語」,也能充滿故事。那些橫跨語言、超越物種的共感,如一道連結眾生的暖流,輔以精彩配樂,是今年度最難以忘懷的視聽體驗之一。

談至「弦外之音」,《伊尼舍林的女妖》絕對是今年最讓人激賞的傑作。來自《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與《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導演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電影背景設定於1920年代的愛爾蘭,老友康姆與派瑞間一段反目成仇的情誼。看似源於康姆看似沒來由的沉默冷暴力,內裡是角色對存在與虛無的焦慮。派瑞起初困惑、亟欲彌補,最後轉至憤怒,因而釀成許多難以想像的悲劇。小人物間的兄弟鬩牆,映照大時代的光景,遠方是愛爾蘭內戰相煎何急,讓這帶著黑色幽默的劇本更顯精妙。

《伊尼舍林的女妖》劇照。 圖/二十一世紀影業提供
《伊尼舍林的女妖》劇照。 圖/二十一世紀影業提供

愛情樣態,水來火去

愛情是老套主題,每年眾多愛情電影推陳出新,時常是老酒裝新瓶,因此如何講得巧妙,很大程度決定了片子能否脫穎而出。今年佳片名單中談論愛情的電影,有趣地以水與火的元素切入——一個論「分手」,一個談「永恆」,都在影像中留下餘韻無窮的愛情況味。

《分手的決心》如一則披著懸疑外衣的愛情故事,在刑警與案件嫌疑人之間曖昧上演,南韓導演朴贊郁再次展現他繼《下女的誘惑》後更為內斂細膩的執導功力,攝影、場景、美術無不充滿細節,鏡位、運鏡與構圖也建立作品的風格美學,是一部充滿「氛圍」的魅力之作。

有別於《分手的決心》宛如藝術品的精緻,美國紀錄片《火山摯戀》用一段火山學者夫妻卡蒂亞和莫里斯的冒險旅程,展現何謂對理想的迷戀。活躍於1970至1980年代的兩人深愛彼此,也皆醉心於火山研究。為了觀察火山,他們不惜生命安全翻山越嶺,只為距離火山更靠近一些,滾燙岩漿與熾熱火焰不足為懼,只因有著彼此陪伴。透過電影的素材剪接,二人壯麗熱血一生盡收眼底。什麼比火山爆發更為轟轟烈烈?或許是他們對一生所愛的奮力追求。

經典文本,現代詮釋

改編劇本一向是激烈戰場,特別是那些早已為人熟知的經典文本,如何以現代觀點賦予新生命,讓每一次改編有其意義,是改編電影相較原創作品的獨有課題。

《西線無戰事》與《倫敦生之慾》入列,前者由德國詮釋德國文學,後者則是英國改編日本電影,展現各異的「還原」與「改動」。《西線無戰事》是影史熟面孔,2022年的版本已是近百年的第三次改編,卻是這部德國小說的首次德國翻拍。戰敗國視角本身就獨樹一格,電影在小說改編的剪裁與忠於原著更取得平衡,技術層面更讓人歎為觀止,配樂與攝影都無可挑剔,放大文學本身的虛無和絕望,也凸顯「影視化」的優點。另外,煙硝再起的如今,此部電影出現也格外耐人尋味。

《西線無戰事》劇照。 圖/Netflix提供
《西線無戰事》劇照。 圖/Netflix提供

《倫敦生之慾》則不同,在日本導演黑澤明的故事下,由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改編,不只是單純的背景挪移,而是根據文化調整,加入更多英國紳士文化色彩,讓故事得以成立。並以仿舊片的復古形式拍攝,彷彿帶領觀眾走回1950年代的戰後倫敦。劇本巧妙連結東西方的共通情感,一個簡單的故事,卻已是這個世代少見的溫柔,不知不覺讓人看得流淚。

我的2022年度特別提及

相較去年,今年電影競爭明顯較為激烈,受限於名額,名單外仍有許多好片同樣值得關注,以下附上特別提及名單:

  • 午後彌撒》(Mass)|美
  • 《親密》(Close)|比、荷、法
  • 瘋狂富作用》(Triangle of Sadness)|瑞典
  • 《人生恰恰恰》(Cha Cha Real Smooth)|美
  • 《我心我行》(Salute)|台
  •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美
  • 餐廳失控夜》(Boiling Point)|英
  • 《小說家電影》(The Novelist's Film)|韓
  • 《三分鐘——超展開》(Three Minutes: A Lengthening)|荷、英
  • 《後裔:最後的奴隸船》(Descendant)|美

2023年,繼續看電影!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圖/双喜電影提供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 圖/双喜電影提供

留言區
TOP